题名: 電腦關鍵零組件之價格預測模式

关键词: 筆記型電腦;處理器;液晶面板;動態存取記憶體;價格預測;NB;CPU;LCD Panel;DRAM

摘要: 台灣雖然是全球第三大電腦資訊工業供應地,但是目前許多技術專利與關鍵性零組件仍必須仰賴美、日、韓等國供應。電腦系統商雖然接受許多大量的OEM/ODM訂單,但是關鍵性零組件卻有50%的以上成本必須仰賴國外採購進口。尤其如今因低價電腦風潮引領品牌大廠大幅降價的壓力,代工費遽降至目前的七十美元以下,在代工採購權方面,過去因母廠介入有限,台灣代工廠運用原料庫存與訂單的長短時程進行價格操作,往往是代工廠最大的獲利來源。因此,對於關鍵零組件價格的掌控實在有其必要性。此外台灣在1998年筆記型電腦產值已超越整體監示器之產值,而排名台灣電子產品產值的第一位,由此可知台灣筆記型電腦廠商未來的發展,將對於整體的電子產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筆記型電腦的關鍵零組件包括微處理器( CPU )、液晶面板( LCD Panel )以及動態存取記憶體( DRAM )等。其中又以佔筆記型電腦材料成本高達45%以上的液晶顯示螢幕之價格波動,對筆記型電腦價格之影響最為重大。在微處理器方面因為目前筆記型電腦所使用的處理器有九成以上是使用英特爾公司的Pentium處理器,英特爾公司以不斷推出新產品、降價的方式來搶攻市場佔有率,筆記型電腦系統廠商很難掌握英特爾下一步新產品的定價策略為何,所以本研究在筆記型電腦處理器方面只以其發展趨勢及價格變化做一綜合整理。本研究主要針對LCD面板以及DRAM價格變動情形以灰色預測、時間數列、類神經網路等幾種預測方法建立價格預測模式,並比較其預測模式之優缺點以及準確度以供筆記型電腦廠商選擇預測關鍵零組件價格方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