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快速回應系統一次訂貨環境下之時間延遲效果研究

关键词: 快速回應;時間延遲;存貨模式

摘要: 本研究為建立快速回應系統具時間延遲效果之一次訂貨模式。快速回應的時間延遲效果是源自於一個基本的預測原則:預測的錯誤程度,會隨著事情真正發生的時間接近而降低;本研究在快速回應系統環境下,模式化時間延遲所帶來的利益;為了探討時間延遲的效果,本研究採用隨機需求為已知部分需求資訊後的事後需求分配,並利用與時間相關的需求函數,以通路利潤最大化的角度建立一次訂購模式,探討決策時點、採購量及整體通路利潤之間的關係;本研究並在製造商產能限制及製造商時間相依製造成本兩種環境下,求出最佳的延遲時間亦即決定零售商最佳的採購決策時點、採購量與製造商最佳的生產時點。本研究發現了延遲決策時點能為整體通路帶來利益,但是卻會對製造商的利益造成損失﹔我們以數值分析的方式驗證了施行快速回應後,的確存在使買賣達成雙贏的機制,包括調整零售商購買成本以及提高缺貨成本來提升服務水準來達成柏拉圖改善。本研究也進一步去分析何種環境狀況下,能使快速回應產生較大的效益,結果發現當需求平均值較小,未施行快速回應前需求變異較大,時間延遲能使誤差降低的程度較大時,對於施行快速回應的成效較為顯著。因此導入快速回應系統會有重大成效的產業型態應該是屬於具有產品需求量較小,未施行快速回應前產品需求變異較大等特性之產業,但不論是任何產業,買賣雙方都必須合作來取得及時、正確及有用需求相關資訊,讓時間延遲有效的降低未來的不確定性,如此施行快速回應才能有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