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軟體廠商的通路型態選擇—交易成本及其他因素之探討

关键词: 交易成本;行銷通路;軟體產業

摘要: 在世界的潮流之下,近幾年我國的軟體產業也呈現出蓬勃的發展。有鑑於軟體產業勢必成為我國的重要產業,但是有關的研究卻又相對偏少。所以本研究依據交易成本理論為主要理論架構,並根據交易成本理論再歸納出資產特殊性與外部環境等交易成本因素。而影響通路選擇的其他因素尚包括產品、市場、公司與中間商因素等。除此之外,本研究也欲瞭解不同的產品類別是否會影響廠商所選擇的通路型態。於是「通路選擇因素」、「產品類別」與「通路型態」構成了本研究的研究架構。 本研究選擇在台灣從事軟體製造、生產或代理的國內外廠商為研究對象。主要係依據中華民國軟體協會1999年會員名錄為研究母體的來源。在經過實證之後,本研究發現: 一、 除了環境差異性與市場因素之外,其他關於交易成本理論的因素與產品、公司、中間商因素對於廠商通路型態的選擇都會有影響。 二、 交易成本因素與廠商控制通路的程度成正向關係:面對愈高的資產特殊性與環境不確定性,廠商就愈偏向於採用控制程度高的通路。 三、 愈高程度的產品價格、獲利、技術層次、客製化程度、售後服務需求與公司規模,配合愈低的中間商能力,也同樣會使廠商愈偏向控制通路。 四、 另外,研究結果也發現系統軟體、工具性軟體、網路系統軟體和特殊軟體除了通路整合模式也可選擇硬體搭售,而且若產品為套裝軟體時,更可透過經銷、代理商與零售商;行業別軟體由於客製程度高,宜採用通路整合模式;管理應用軟體除了通路整合模式之外,尚可透過VAR與SI,以增加產品的功能;多媒體廠商可採非硬體搭售的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