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華碩電腦企業文化對財務績效之影響

關鍵詞: 華碩電腦;企業文化;財務績效;經營策略

摘要: 在企業組織中,『人』是所有資源的運用者,因此企業文化逐漸成為經營管理者關心之事物,並在公司管理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甚至影響公司之成效。華碩在創辦初期就以此為殷鑑,舉凡經營制度、企業文化、策略方針、全都強調『崇本務實』,可見企業文化在華碩經營管理上扮演一個非常關鍵性之角色!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以下兩點:探討華碩從創立自今整個歷史發展的軌跡,是否支持其股王之盛名?此外亦探討推動華碩高成長動力背後看不見的手為何?並對照不同企業文化下因為公司財務策略互異所造成的績效表現如何?以及在如此企業文化下對新經濟時代的展望? 本論文經由國內外相關期刊、論文、電子時報資訊、與企業訪談撰寫而成,以個案研究方法探討華碩電腦企業文化對公司策略、財務、市場面的影響,並檢視其財務績效在這樣企業文化下的績效良窳。從研究中可以發現華碩公司在『崇本務實』的中心思想下,對於公司不論在對外營運策略以及對內組織管理上皆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崇本務實』的企業文化的理念貫穿了華碩整個企業精神,此外企業文化與經營策略的相互配合,使得華碩表現於績效上則是營業數字的衝鋒陷陣,不論從財務比率分析、ROIC樹狀分析、經濟附加價值分析、杜邦體系分析、投資與融資互動分析、股價表現...等皆可看出整體的財務結構相當穩健、並優於同業表現。若對照華碩與力捷之企業文化、財務策略,前者為務實保守型、後者為多元積極型,表現出來的績效良窳一目了然! 對於未來的展望,華碩面對IA、通訊領域的高成長性,為同業中多角化發展動作最大者,以華碩良好的財務體質加上深受肯定的企業形象,以主機板業累積的雄厚技術、品質、研發實力作為跨入新產品領域的後盾,頗令人視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