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財務危機上市公司股權結構之探討

關鍵詞: 代理問題;股權結構;財務危機;Agency Problems;Ownership Structure;Financial Distress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財務危機公司在財務危機發生前三年期間,其股權結構與財務正常公司是否有差異,以協助公司進行內部控制並降低代理問題。   本研究以民國66年至88年底發生財務危機之公司為研究樣本,並根據公司規模選擇配對樣本。本研究採用t檢定法及無母數中的Mann-Whitney-Wilcoxon(MWW)法,檢定46組財務危機公司及正常公司之股權結構平均數是否具有顯著差異。另外,以羅吉斯迴歸分析(Logistic Regression)進行多變量分析,以探討股權結構與公司危機的關係。經過統計分析之後,提出以下結論:   在股權結構變數中,兩群體股權集中程度之平均數,並無顯著差異,亦無法用來區別正常公司及危機公司。在內部持股比例方面,危機公司之內部持股比例在危機前三年期間,皆低於正常公司,因此,內部持股比例愈高,愈能降低公司代理問題。另外,兩群體在財務危機發生前三年期間,內部持股比例皆呈下降趨勢,且達到顯著水準,因此,無法判定危機公司之內部人士,是否利用內部資訊來進行內線交易,以圖利自己。在外部董事持股比例方面,雖然危機公司平均數顯著低於正常公司,但是,外部董事持股比例無法用來區別危機公司及正常公司。在大股東持股比例方面,以羅吉斯迴歸法分析的結果,與假說不一致,此可能是因為大股東大都為經理或是董事所組成,因此,無法發揮監督效果。另外,法人機構持股比例的平均數雖有顯著差異,但只有在危機前三年具有區別力。在財務分析方面,危機公司在危機前三年期間,其獲利性及償債能力皆較正常公司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