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消費者對網路購物廣告訊息信任之實驗室研究

關鍵詞: 網路購物;來源可信度;專家;大眾;知識集中度;意見一致性;評論;信任

摘要: 在網際網路風靡全球之後,企業透過其以虛擬的方式網路購物,不但降低成本,並能提供更多樣化的商品以滿足顧客;而消費者亦能享有在家購物的便利性。因之不同類型的購物網站,透過不同的資訊訴求、廣告策略,期望能獲得網路人口的青睞,創造財富。然而,在網路的虛擬環境中,消費者購物感受到的風險會增加。許多購物網站為了降低消費者感受到的風險,會請專家或購買過產品的人對產品做一評分或評價。本研究即在探討在網際網路購物的不同情境下,消費者對專家和一般大眾的評論意見之廣告訊息信任程度差異。 本研究以實驗室實驗法進行研究,由研究者自行開發實驗產品的網頁,在實驗產品網頁中操弄本研究所探討之各項變數。整個實驗在模擬消費者在面對不同情境下,其對廣告訊息之信任程度差異。研究結果發現: 1、消費者對專家評論之廣告之信任程度較高,對一般大眾評論之廣告信任程度較低。 2、專家隨著意見的一致,其信任程度是降低的。而大眾卻相反,其隨著意見的一致,消費者對其信任程度是提高的。 3、在知識集中度低的領域,消費者對專家和大眾之信任程度是差不多的。而在知識集中度高的領域,對專家的信任程度卻高於大眾。 4、大眾之評論意見,不論意見之一致性,人數增加時,消費者對其之信任程度會增加。而專家之評論情形則不同,意見一致時,人數多,對其信任程度會增加。而意見分歧時,則以人數少之評論信任程度較高。 5、評論人數較多,消費者廣告之信任程度較高。人數較少,消費者廣告之信任程度較低。 6、領域之知識集中度較高的,例如藥物使用,這方面的評論,消費者較信任。而領域之知識集中度低的,例如電影欣賞,這方面的評論消費者之信任程度較低。 7、人數增加的情況下,消費者對大眾之信任程度有提高。而專家在人數增加的情況下,其消費者對其信任程度不增反降。 由本研究所得之結果,提供以下實務上之建議:1、欲提高消費者對廣告之信任,可以多請專家評論,這樣消費者之信任程度較高。2、因此當產品是較具爭議性時,可請專家評論,這樣消費者之信任程度較高。而產品較不具爭議性時,可請一般大眾評論,同樣也可提高消費者對廣告之信任程度。3、知識集中度高的領域,如醫學、法律、會計、汽車修理等要請專家來評論,消費者之信任程度較高。知識集中度低的領域,如電影欣賞、英文學習、購買鮮花等,可以請一般大眾來評論,其消費者之信任程度較高。4、請專家評論時,因人太多對信任程度會降低,再因為成本考量,因此其人數可偏少,一位或兩位是不錯的選擇。而請大眾評論時,因成本低,可以鼓勵大眾買過產品後盡量留言,評論的人數越多,消費者之信任程度會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