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稅合一對我國資訊電子業上市上櫃公司股利政策影響之實證研究

關鍵詞: 兩稅合一;稅額扣抵比率;股利發放率;股利政策

摘要: 台灣經濟的蓬勃發展,使得股票投資已經成為國人最熱衷的投資理財工具之一,因此股利政策逐漸受到主管機關及投資人所重視,加上兩稅合一的實施與對未分配盈餘加徵10﹪稅額的配套措施,促進企業增加股利之發放,而減少保留盈餘。然而,基於自有資本考量,企業未必會增加股利發放而減少保留盈餘,尤其是以資訊電子業最為明顯。因此本研究以台灣地區資訊電子業股票上市上櫃公司作為研究母體,探討兩稅合一的實施對該產業股利政策的影響,實證結果如下: 一、單變量部份 無論是現金股利發放率、盈餘配股率或總股利發放率,在兩稅合一實施之後都有明顯的增加,符合了本研究的假設。而在公積配股率上得到令人意外的結果,呈顯著增加的趨勢,故假說2中,關於兩稅合一後,公積配股不再對投資人具有吸引力的假設,未獲得實證支持。 二、多變量部份 總股利發放率的迴歸模式解釋能力最大,盈餘配股率迴歸模式的解釋能力次之,而對現金股利發放率的迴歸模式解釋能力最小。分別檢視三個迴歸模式可以得到: (一)公司稅額扣抵比率越高、當期應付所得稅越多、轉投資股利收入越大、每股盈餘越高、負債比率越低,則公司會發放較大比重的現金股利、盈餘配股及總股利。 (二)公司規模越大,則公司會有較大比重的現金股利,較少比重的盈餘配股及總股利。 (三)在這三個迴歸模式中,公司內部人持股比率卻得不到顯著的結果,表示公司代理問題的假設,並不能用來解釋公司股利發放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