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工作特性、人格特質與工作滿意度之關係-以半導體業為例

關鍵詞: 工作特性;五大類人格特質;工作滿意度;Job Characteristic;Big Five;Job Satisfaction

摘要: 由於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時,企業能夠擁有具專業知能的員工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來源,因此提高員工之工作滿意,對企業能有正面的助益。Hackman & Oldham(1975)認為工作特性之改進,能夠激起每位工作者的工作動機,使其有更高的工作滿意,但也有研究者發現,即使是相同的工作,由不同的工作者來作時,由於工作者個別的人格特質有所差異,會導致對於這項工作的滿足程度有所不同。因此,本篇研究以五大類人格特質(Big Five)的架構,提出個人之人格特質差異會干擾工作特性與工作滿意之關係。本研究中以工作的激勵潛能分數(MPS)作為整體工作特性之指標,探討人格特質對於工作的激勵潛能分數與工作滿意度關係的影響。 本研究以台灣四家半導體產業公司為研究對象,透過面訪或郵寄方式進行調查,共發出問卷280份,有效問卷共183份,經由多元迴歸分析方法,研究結果發現:(1)學歷變項能夠顯著預測工作滿意度,研究所以上及大學(專)學歷的工作者,其工作滿意度高於高中(職)及以下的工作者。(2)當工作者認知到工作愈具有激勵潛能的特性時,工作滿意度愈高。(2)外向性人格特質愈高的工作者有較高的工作滿意度。(3)嚴謹自律性會正面干擾工作的激勵潛能特性與工作滿意度的關係。當工作的激勵潛能分數愈高時,對於嚴謹自律性愈高的工作者而言,會產生較高的工作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