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群聚效應、買方特徵、賣方特徵間關係對技術創新執行之影響;How the Relationship among Cluster Effect, Buyer Characteristics and Seller Characteristic Influence the Technology Innovation Implementation Process.

關鍵詞: 管理科學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瞭解技術創新執行過程中,群聚效應、買方特徵及賣方特徵間關係,對執行目標與實際執行狀態間的「落差」(gap)受到那些、相關影響因素的探討以及執行的績效評估,以提供實務界及學術界在執行過程中可供參考的實務典範。創新學者Carrincazeaux, Lung and Rallet, (2001)就提到,創新在地理上的優勢在於創新相關活動在空間的集中性,主要是因為群聚效應產生了內部現存的知識外溢效果,並解釋了」距離阻礙了隱性知識交換」的事實(Jaffe, 1989;Feldman, 1994)。Baptista(1996) 的研究顯示,當地化的發展型態的確能促進合作學習的過程,藉由不確定性的降低,而增加新創新活動擴散的速度。然而,創新概念獲取中,新技術知識如何進行移轉、執行創新知識移轉過程中,導入的知識如何編碼,認知、最後形成常規化活動等,諸多有關該主題的結論常以猜測定論(Krugman,1991)。因此,本研究採用質化與量化並行的研究方法進行。第一階段先以個案研究方式,訪談企業位處於群聚環境(如竹科或南科)及非群聚環境之廠商,受訪對像以技術創新提供廠商、技術創新引進廠商、及執行者三方進行訪談,探討技術創新導入執行過程中,群聚效應、買方特徵、賣方特徵間關係,對執行過程的影響。再依據個案研究結果,修正相關變數關係,形成問卷,對位處於群聚及非群聚環境的台灣資訊電子廠商進行量化實證研究,以驗證變數間影響關係,以比較執行過程間造成績效差異之原因。本研究的目的主要在瞭解執行過程中執行目標與實際執行狀態間的「落差」 (gap)、相關影響因素的探討以及執行的績效評估,以提供實務界及學術界在執行過程中可供參考的實務典範。並期望能在下一階段,將這樣的研究執行成果,推廣到大陸市場,瞭解在大陸的台灣資訊電子廠商,在移轉台灣的技術創新執行過程中,如何受到不同環境影響其群聚效應、買方特徵、賣方特徵間關係,以及其績效差異,以豐富實務界案例與理論內涵。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