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現代情感及其形構與政治---家事勞動.現代婚姻.女性羞恥;Domestic Work, Modern Monogamy, Feminine Shame

关键词: 家務勞動;婚姻;一夫一妻;一夫多偶;女性主義;馬克斯主義;女性化;羞恥;感知結構;domestic labor;marriage;monogamy;polygamy;feminism;Marxism;shame;femininity;structure of feeling;語文

摘要: 本三年研究計畫企圖透過重訪並整理馬克斯主義以及女性主義理論關於家庭的歷史轉變以及家務勞動的分析,與人類學、尤其是經濟人類學者關於非洲等殖民-資本主義情境下,從多妻到一妻制度的發展中,如何看(不)到家裡的各種勞動(包括感情和性的服務),以及這些勞動在經濟與政治的轉進中,如何(不)變革。人類學、社會學的研究與馬克斯和女性主義理論並置,讓我們理解家庭、婚姻的演變與所謂性別分工的歷史過程與敘事。這些敘事,不論人類學、社會學、馬克斯主義抑或女性主義研究,亟需重新閱讀,以釐清其中糾葛又容易視而不見的感情服務與性勞動。此次計畫的焦點以及分析對象,相對於我過去的研究,將放在一種因為霸權因此容易透明的隱形位置及其論述,也就是當代模範女性主體-中產女性化的位置與感知,尤其是環繞家事勞動和親密服務的複雜羞恥感,我的方法因此可以看作類似女性主義者Mary John 以及Angie Chabram 提出的,對抗式的民族誌的研究徑路,對於自身(包括我自己)所座落並習以為然的感知與模態,透過歷史與理論的敘事,予以重讀、重新理解。我的三年計畫將研究何謂中產階級的「女性化」,以及中產階級女性化可能如何與通俗的女性主義聯袂,合理化當代家庭的一夫一妻制度與形式,翻新資本主義的勞動力再生產過程對於「女性」與「未成年」者的剝削。這裡,需要更進一部理解的,就是前者的「女性(化)」與後者的「女性」(親密勞動),如何在特定的社會文化脈絡與歷史物質條件之中,逐漸剝離,成為不同的勞動軌跡和主體情緒內涵,相異甚至相詰問的感知結構。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