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團隊分享認知於資訊系統專案:理論探討與實徵調查;Team Shared Cognition in Information Systems Projects: Theory and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關鍵詞: 資訊系統專案;團對過程;分享認知;社會化;團隊績效;Information Systems Project;Team Process;Shared Cognition;Socialization;Team Performance;管理科學

摘要: 本研究計畫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社會分享之認知,並分析其在資訊系統專案管理中所扮演之角色。雖然文獻中指出團隊分享的認知是決定團隊效能的重要決定因素,這樣的認知因素在資訊系統文獻中,卻沒有受到應有的關注與充足理論探討和實徵研究。在過去,相關的研究強調資訊專業人員為有效完成其個人工作,所需具備的特定專業技能。而較少的研究關注在執行資訊系統專案時,專案團隊成員所集體擁有之信念、假設與期望。在眾多資訊系統導入失敗的情形下,無人需要進一步較為完整地瞭解團對分享認知的本質,以及影響這些認知的因素和被其所影響的因素。這樣的研究投入無論是在學術或實務上均有其顯著之意義。因此,本計畫提出一項三年期之計畫,深入地研討相關問題,以提供一個堅實的來探索以下所列的問題。以下簡述各年計畫的重點與進行方式。 1. 什麼是資訊系統專案之團隊分享認知的內涵(第一年研究重點)? 本年將專注於發展與定義工作團隊中的社會性分享認知,並探討團隊分享認知的不同理論觀點。所產生的定義性與理論性的成果,將被運用在資訊系統專案的情境中加以分析,並據以發展資訊系統專案之團隊分享認知的構念。 2. 如何、為何團隊分享認知能影響群體過程與團隊效能(第二年研究重點)?本年的主要研究目的,在於探討是否團隊分享認知會影響資訊專案團隊的效能。用來探討此議題的理論觀點,是建立在以知識為基礎的主張上,並專注於兩種群體過程:協調與合作。問卷調查方法將會備用來蒐集實徵分析所需之資料。 3. 在經過前兩年理論及實徵的研究後,第三年將會試圖回答一項最基本的困難問題:團隊分享的認知是如何形成的?此第三年的計畫將會深入地探討團隊分享認知的行程過程,並在觀念與學理上,將這樣的形成過程以社會化的過程觀之與分析。在經由前面的研究及相關文獻研判出影響資訊系統專案的因素,本年將執行一項深入、長時期,以社會化為理論觀點的個案研究。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