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東亞季風觀測實驗---台灣參與國際水文觀測實驗計畫---東亞季風觀測實驗總計畫;The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Rainstorm---Hydrological Process

關鍵詞: 大氣科學類

摘要: 本計劃書原為國際性「東亞季風觀測實驗?台灣參與國際水文觀測實驗計畫」整合計畫,總主持人原是陳慶昌教授。由於行政程序與時效因素(見第十章序言),現由嚴明鉦教授擔任總主持人,其「東亞季風水文過程之研究」子計劃併入此整合計劃。本計劃內容實為整併後之「東亞季風觀測實驗」整合型總計畫案。 2005 年六月的「六一二水患」及隔年六月的「六九水災」雙雙釀成巨大的豪雨災情,二次重複的豪雨事件皆導因於春末夏初的雨暴(rainstorm)侵襲,顯現雨暴對台灣的衝擊絕不亞於颱風。到了冬季,台灣北部與東北部地區壟罩在連綿的冬雨之下,雨勢雖不似夏季豪雨般猛烈,但長時間持續的雨量卻也造成不少民生困擾。事實上,這些降雨和形成於台灣東北方海面的台灣低壓有著密切關係。近年來台灣對於豪大雨有關的研究補助偏重於颱風,但春末夏初雨暴及冬季台灣低壓的研究議題卻遭受忽視,作業單位對它們的預報度也明顯不足(TVBS 新聞,5/18/2006)。針對這些議題,我們從數年前即開始著手進行前導研究,分析春末夏初雨暴及冬季降雨的成因,累積背景知識以設計適當的觀測實驗,卻發現下列的基本問題未曾獲得合理解釋: 1) 春末夏初雨暴方面?觸發及傳播機制、?與大尺度環流的依存關係、?與台灣地形的交互作用、?多重尺度的變化; 2) 冬季降雨方面?降雨天氣分類—台灣低壓的角色、?台灣低壓的成因及發展過程、?冬季天氣的多重尺度交互作用。為了追求這些科學問題的解答,並進而改善對雨暴和冬季降雨的預報度,我們提出「東亞季風觀測實驗(EAMEX;East Asian Monsoon EXperiment)」整合研究提案。EAMEX 具有「夏季雨暴觀測實驗」及「冬季降雨觀測實驗」二組計畫以涵蓋雨暴及台灣低壓的議題。這份提案除了有實質前導研究作為科學依據之外,最具特色之處在於和日本「季風亞洲水文大氣研究及預報行動(MAHASRI)」締結互惠協議,因而將與八個國家(日本、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中國及美國)及若干國際實驗進行協同觀測,並獲得各國家的觀測協助及資料流通,不但能提增觀測資料、降低經費成本,更將提升台灣在亞洲國際的科學地位,以科學突破外交瓶頸。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