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維可調式視訊傳輸於寬頻無線網路之研究---子計畫三:無線寬頻網路上具服務品質保證與抗錯機制之功率可調式視訊編碼研究;Robust Power Constrained Video Coding with QoS Support over Broadband Wireless Networks

關鍵詞: 服務品質保證;功率限制及編碼;寬頻無線網際網路;強健性自動回復抗錯機制;H.264;WiMAX;quality of service (QoS);power limitation and encoding;broadband wirelessnetwork;robust error resilience;H.264;WiMAX;電信工程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與進步,網路的服務品質與範圍不斷更新也亦趨廣泛。網路上傳送的資料種類與特性,已逐漸從過去的非即時性數據資料演進至現階段的即時性語音及多媒體視訊服務。而寬頻無線網路的建置,更促進多媒體通訊的快速演進,多媒體視訊利用行動通訊裝置透過無線網路連結傳送之服務將會快速普及化。在無線網路通道上基於行動裝置的硬體限制考量與網路服務品質之保證(Quality of Service),提供品質良好的視訊服務,將是值得研究的議題。因此,本計畫擬在三年內研究一套適用於無線寬頻網路,如WiMAX 上,具服務品質保證與抗錯機制之功率可調式視訊編碼系統,期能提供有效率的視訊編碼機制,在有功率限制的硬體裝置與具傳輸錯誤可能的網路環境下,將視訊服務品質提升。本計畫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份是提出同時考量功率,位元率與失真(Power-Rate-Distortion)之最佳化編碼機制。擬利用H.264 內之增加壓縮效能之機制,根據功率限制及編碼結果動態調整H.264 各編碼區塊之工作模式與參數,以符合運算資源之限制並達成最佳位元率與失真表現,達省電目標,適合可攜式裝置於無線網路之應用。第二部份則是提升H.264 視訊資料在無線網際網路上傳送時之抗錯性,預期提出一套強健性自動回復抗錯機制。擬採用SLEP(Systematic lossy error protection)架構之編碼,配合H.264 標準內之抗錯工具,利用編碼時產生的資訊提供給SLEP 系統作編碼,以利增進強健式抗錯性,期能改進原先以FEC 作保護方式遇到大量錯誤時產生的懸崖效應(cliff effect)。第三部份在網路端,我們研究提供服務品質(QoS)保證的網路機制,提出在WiMAX 網路上之服務品質保證之封包對應設計( QoS Mapping ),利用H.264 Encoder 所產生之資訊,提供對應機制判別同時計算此視訊資料之重要性,給予此視訊資料封包某一權重,再利用此權重對封包之重要性作分類,最後依據WiMAX 可提供之QoS 並考慮網路情況分配最佳的QoS 等級,降低網路不佳之情況所造成的視訊品質下降,提供更具保證之視訊傳輸。研究完成之後,將會與其它子計劃整合以展示本系統的整體效果,相關成果並將發表於知名國際會議及期刊。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