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客家治理的理論初探--

關鍵詞: 客家治理;公共事務;政治經濟學;研究領域:公共行政, 政治學

摘要: 臺灣客家族群的發展歷史,與臺灣社會的多元化變遷有著密切的關係。眾所周知,在臺灣地區居住的民眾,由於歷史遷移的「先來後到」,以及語言、地域、政治權力、經濟利益、教育過程等差異,形成不同的族群,進而凝聚不同的族群意識,發展差異的族群認同與國家觀念(賴澤涵,劉阿榮,2006: 2-3)。不同族群的互動過程,除了形構臺灣歷史的真實面貌之外,也同時反映出每個重要歷史階段中,「一元論」(monism)與「多元論」(dualism)的對抗關係。臺灣社會的多元化發展,到了1980年代出現重大進展,並以「文化多元主義」(cultural pluralism)的概念呈現。文化多元主義強調,社會上所存在的不同文化群體都應受到尊重與包容,使其自主性與差異性並存而不相悖。臺灣社會出現此一重大進展主要受到國際環境的政治民主化浪潮,以及國內環境的經濟資本主義化發展的影響。1980年代盛行的民主化風潮,是一種政治多元主義(political pluralism)價值觀的呈現,與各國的在地社會結合後,發展出民主、人權、女權、環境保護等建構公民社會的相關運動。而經濟資本自由化反映在公營事業大規模的民營化、市場的自由參與等一連串「去國家化」(denationalization)的措施,一方面促進了臺灣整體社會力的上揚,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一般民眾的經濟自主能力,實為形塑臺灣文化多元主義的重要推力。臺灣文化多元主義的發展,以及隨之而來的多元化社會結構以及複雜化社會議題的出現,公部門難再一如往昔般維持一元的、至高無上的決行地位,治理概念乃應運而生。 1980年代末期出現的臺灣客家運動,是此一背景因素影響下的文化訴求。臺灣客家族群訴求的重點有三:一是要求族群文化的合理對待,二是對族群主體性的尊重,三是爭取族群發展的資源。上述之訴求重點,在1990年代逐漸形成保障語言權、爭取媒體近用權、返還歷史詮釋權等具體的政策主張。臺灣客家族群所提出的政策主張,既與公共領域的制度與結構變遷有關,也涉及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非營利組織、大眾傳播媒體、私部門企業等行動者的對話與溝通。例如,客家族群所提出的公共領域多語政策,牽涉到的乃是多元文化社會的基礎架構,承認語言之間的不同,但不是要強調融合主義,以強勢的、多數的或市場優勢的力量同化少數語言。而是在承認差異的基礎上,在互動的機制或公共資源的使用上,保障弱勢與少數族群有發聲的機會。此一政策主張上的互動關係,除了體現臺灣多元文化社會的發展現況之外,也具體實踐了多層次、多元化與相互依賴的治理概念。有鑑於此,以治理概念分析客家運動之後臺灣公部門的對應措施,是論述臺灣治理概念形成與發展過程的重要個案,也是研究當代臺灣客家議題的全新途徑。 研究期間:10001 ~ 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