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竹苗地區陶瓷工藝產業與客家

关键词: 其他(人文);其他(社會);陶瓷工藝;客家;族群網絡

摘要: 工藝必須具有「用」與「美」的功能,既能反映居民生活型態、且能呈現出一時一地的信仰與價值觀,亦尚具有產業的特性在裡面,成為地方上居民營生獲利的生計來源,成為供需交易的地方產業(江韶瑩,2000:11)。也就是說,工藝不僅體現常民生活形式與美感,成為地方文化的表徵,它亦維繫著地方居民的生計與產業發展,也因此驅使它必須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以謀求生存與發展的空間,反映出在地的社群網絡的關係。 台灣北部的新竹與苗栗地區是客家族群最多且集中的地區,是瞭解北部台灣客家族群文化與產業經濟的重要區域。在這區域範圍內的客家工藝產業相當多樣,諸如陶瓷工藝、木工工藝、玻璃工藝、紙屬工藝、竹藤工藝…等,其中又以陶瓷工藝產業最為顯著與重要。陶瓷工藝產業得以發展必須有兩個重要條件:一是製作陶瓷材料的土礦,一是燒製陶瓷的技術與燃料。根據陳新上(1999a)、簡榮聰(1999:17-20)、洪敦光(1999:64-71)的研究指出,竹苗地區土礦主要是分佈於新竹的北埔小南坑、竹東下員山、紅毛庄員山,苗栗則是南庄獅頭山、公館大坑、苗栗西山等地,由於這些地區地勢平坦、水源充足很適合於早期窯業的建築,又因為黏土的品質良好,適宜燒製中、高溫的陶器,諸如日用陶器、陶管…等,而且燃料供應充沛,諸如柴薪、天然氣等無匱乏之虞,讓竹苗地區陶瓷工藝產業的發展深具潛力,也因此受到日本當局的重視,引進資金和技術,並吸引日本技師與大陸福州籍陶師的投入,可見竹苗地區陶瓷工藝產業在台灣早期陶瓷產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地位。換言之,原料、燃料影響著台灣陶瓷產業發展區位的確立,而技術上的差異,也使得竹苗地區陶瓷工藝產業在產品、規模與群聚形態,與其他地區有顯著差異(陳自勉,1990)。 從族群網絡做為一種經濟網絡的基礎來看,族群關係、族群資源有益於經濟的結盟與效益。藉著社會網絡的整合,族群成員之間的連帶(ties),有助於企業資源的運用(張維安、黃毅志,2000:26)。又工藝不僅只是物質技術的文化,也反應精神表達的藝術活動,甚至隱含生產製作的人際網絡、秩序和互惠對應的社群倫理關係(江韶瑩,1992:22-43)。也因此,竹苗地區的陶瓷工藝產業因為先天具有優良礦土與燃料吸引日本技師與大陸福州師傅紛紛到這些地方設立窯場,但窯場設立之後如何能持續經營,最重要的就是要與在地社群互動。不論是在地客家人的勞動人力供需;與在地客家人共同合資設置窯場或工廠;所生產的產品如何吸引當地客家族群所使用,產品渾厚、釉色與紋飾能否呈現客家意象,能否反映客家文化與特質;外地人或非客家族群要在客家族群佔多數的地區謀生立足,尤其是做生意,如何融入客家族群的生活、能講客家話、善待客家顧客、和贏得他們的信任;以及將技術傳授給在地的客家學徒,讓本地陶師的得以養成與接棒等(陳新上,1999a、簡榮聰,1999:16-38、洪敦光1999:16-38、朱陳耀,2006)。這些都體現出陶瓷工藝產業得以生根於竹苗地區的要件,也呈現出不同於其他地區的產品形式與經營模式。 綜言之,從日本、大陸福州製陶師傅與在地人的技術與資金交流,生產以當地客家族群使用的生活陶器,以及外銷歐美、日本的陶瓷商品,它所呈現的文化對話,不論是在原料取得、生產技術、資金來源、產業經營與產品表現上,都能體現族群間的互動與在地客家社群的網絡關係。因此,研究竹苗地區的陶瓷工藝產業,不僅是在於了解區域發展、產業政策、市場需求對陶瓷工藝產業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希望能了解客家族群在這項產業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與其他族群間的互動關係。 ; 研究期間 9804 ~ 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