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數學學門(應數組)研究發展及推動計畫;Development and Promotion of Applied Mathematics Research in Mathematics Division

關鍵詞: 數學;數學學門業務推展;數學學門重點研究領域;計畫審查;Mathematical research and promotion;frontier research in mathematics;grant review

摘要: 本計畫目的為推動數學學門各項業務的順利執行,持續推展國內應用數學研究和相關的學術活動,並關注國際數學研究發展趨勢,以利學門未來規劃重點研究方向。科技部自然司目前包含十餘個不同學門,並由相關專家學者擔任學門召集人,由學門召集人協助組成審諮議委員會,負責各項相關業務的推動與執行。

數學學門目前大致上可以區分為純數組與應數組,兩組各設置召集人一人,統籌負責相關審查業務,但兩組維持一致的審核標準與評比原則。兩位學門共同召集人的主要任務為:

(1). 協助研訂數學學門的發展計畫:數學領域目前以代數、數論、幾何與拓樸學、分析、微分方程、機率理論與應用、離散數學與組合學、數值分析與科學計算、及跨領域數學科學等九個次領域為學門重點研究發展方向。

(2). 推動與聯繫數學學門規劃所擬定之各項業務。

(3). 協助落實數學學門重點研究之推動。

(4). 關注數學學門的國際發展趨勢,探討國內外研究環境、研究人力及研究方向之差異,作為未來進一步規劃之依據。

(5). 藉由學術研討會及成果發表會之舉辦,達到學術交流及拓展前沿研究領域的目標。

(6). 協助促進數學學門各次領域加入國際性學術組織。

(7). 提昇數學在國內科學研究中所扮演的角色,推動與其它學門領域之間的研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