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數位獎章機制設計悅趣式英語學習環境;Applying Digital Badge Mechanism to Design a Digital Game-Based English Learning Environment

关键词: 科學教育;數位獎章;數位遊戲式學習;英語學習;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設計研究法;線上學 習社群;digital badge;digital game-based learning;English learning;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design-based research;online learning community

摘要: 本計晝依循總計晝的精神,以設計研究法模式進行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MMORPG)之悅趣式英 語學習環境的設計、開發、執行、分析、再設計等反覆且循環性的設計過程。第一年計晝主要分析系 統需求、開發系統功能模組、設計學習教材與活動、設計與編制英語學習相關測驗與問卷量表、及實 施先導性實驗等。先導性實驗的目的是讓學生及教師瞭解系統的基本功能與操作方式、對系統及教學 的看法及使用情形分析、並針對系統的性能及穩定度進行測試,做為後續修正的依據。第二年主要根 據先導性實驗結果修正悅趣式英語學習環境、設計與開發數位獎章機制、與實施教學評量實驗等。實 驗目的為評估所開發之具數位獎章機制的悅趣式英語學習環境是否能提升學生在英語成語學習的成 效,以及藉由訪談瞭解學生的學習態度與行為。第三年主要進行為期較長且較大規模的教學評量實 驗、分析實驗結果、以及改良系統對應之功能等。實驗目的是以知識建構及合作學習觀點探討學生在 悅趣式英語學習環境中使用線上學習社群功能的成效,讓學習者透過各種情境、挑戰、與任務種類加 深並加廣英語成語學習與應用,搭配不同數位獎章機制的設計,檢驗是否提升學習者英語知能、強化 學習者問題解決與合作學習等高階思維能力等。本計晝之重要性在於以數位獎章機制及數位遊戲式學 習為理論基礎,設計及實作一個悅趣式英語學習環境,將英語學習悅趣化,並探究悅趣式英語學習環 境對大學英語教育之學習與教學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