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跨領域資電工程教育融入CDIO架構與Capstone實作課程之發展、實施與成效評估-跨領域資電工程教育融入CDIO架構與Capstone實作課程之發展、實施與成效評估: 跨領域資電工程教育課程模組發展與建構 (跨領域工程教育人才培育與研究計畫);Development of Capstone Course Modules for Interdisciplinary Electrical &Amp;Informati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关键词: 科學教育;資電工程教育;跨領域;CDIO 架構;Capstone 課程;翻轉教學;學用合一;學習成效;electrical &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education;interdisciplinary;CDIO framework;capstone courses;flipped classroom;knowledge-action integration;learning outcomes

摘要: 傳統工程教育大多以灌輸基礎學理和專業知識的方式,忽略實作重要性及主動學習探究與反思過程,無法培養學生多元的能力等,造成未來在相關領域就業上有明顯的學用落差現象。目前資電工程教育教學情境中,還是以單一課程的教導方式居多,因此很難培養學生養成學用合一的能力。而且在資電工程領域的學生,容易缺乏以人文社會導向出發的創新、創意、與創業思維素養,因此將資電領域工程教育融入跨領域的教學策略,格外顯示其重要性。透過讓學生從跨領域的實作學習,訓練出兼具專業知識能力及實務應用技能,及連結不同領域素養的思維特質,以達到學用合一的人才培育訓練及發展多元量化與質化的學習成效。因此,本三年期整合型計畫整合了三個子計畫以達成整體計畫之目標,以CDIO 工程教育架構與Capstone 實作課程設計並結合翻轉教學策略,融入資電工程教育課程(包含由資工系、電機系、及通訊系所開設的巨量資料分析學程、創意與創業學程、創意學習、與無線網路專題)之課程模組設計、進行學用合一的跨領域課程實施、並以學生學習成效導向進行多元化評估。藉由整合本校資電學院各系所(資工系、電機系、通訊系、網學所、學習科技研究中心)及文學院學習所的合作機制,以資電學院所有科系之大學生為跨領域資電工程教育人材培育實施之研究對象。本整合型計畫之重要性在於整合課程模組設計、課程實施、與學習成效評估之完整的機制,預期將發展可用於跨領域資電工程教育的課程設計與評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