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龍潭茶產業的轉型與地方發展的再造:以客庄特色飲食為中心的探索

Keywords: 龍潭茶產業;客庄特色飲食;客庄地方創生;內生性地方發展;

Abstract: 自2000年代起,臺灣的地方發展模式大步轉向,地方創生的倡議或內生性地方發展的著重,都標誌著全球在地化歷程的確切展開,也帶動各個地方強化自身永續發展的「反思性」的逐步浮現。這其中的關鍵是在辨認使一個地方特別突出或不同於其他地域的各種特質(自然的、文化的、歷史的等),以及這些這特質如何得以永續發展。於此同時,客庄特色飲食在客族形象與客庄地方意象的塑造上扮演日益明顯的重要角色,並逐步與地方營造及觀光產業結合,甚至進一步成為推動新時代地方發展的文化資產與策略工具。為對客庄特色飲食與地方發展間關係之建構、維繫、發展、與影響的機制提供文化經濟取向的探索,本研究以龍潭茶產業轉型─從臺灣北部最大的茶業出口產地轉變成為國內重要併合精緻茶與商用茶的產區─為例,通過地方特色飲食運作與內生性地方發展的理論視野,主要運用歷史性媒體相關報導進行內容分析與論述分析,並對龍潭茶產業之生產者—消費者—中介者網絡的核心群體進行訪談,以期辨認不同的歷史階段的報紙報導,如何呈現不同型態的龍潭茶產業的重點資源(土地、產品、人力、技術、設備、文化等)並與龍潭地方發展的各個不同層面相連結;以及瞭解主要涉入推動龍潭茶產業運作之不同網絡的社會群體,在龍潭茶產業發展的過程中,各自如何扮演致力投入或促進引導的重要角色,除對龍潭茶產業轉型帶來關鍵的影響,也帶動龍潭地方發展不同層面的聯結與再造。